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感性科技

  人類的決策思考,經常摻拌著理性和感性,尤其是,主宰實際行動的牽引要素,往往是主觀的感性。如圖-1所示,對於產品服務的選取與購買,其關鍵性因素在於個人偏好;因而,掌握個人偏好,進以提供令人動心的產品服務,此乃商務經營的成功要件。感性科技係為針對不同偏好的顧客之需求,提供足以打動人心的解決方案之科學化研究。因此,以感性科技的觀點,首先必須將抽象的個人偏好與產品服務,轉換成為可認知而且可測量的風格類別與型態要素。亦即,若能掌握有用的型態要素,則可針對目標對象的風格類別,設計與提案出具有魅力的產品服務。

 

  基於研究操作的可行性,必須運用感性詞彙和心動屬性。具體而言,不同的風格類別,各有不同偏好的感性詞彙而代表其特性,例如,地中海風格可能令人聯想到藍色天空和白色沙灘,故其關聯的感性詞彙有平靜的、悠閒的、開放的;東洋風格可能令人聯想到武士刀、和服、日本料理,故其關聯的感性詞彙有神秘的、華麗的、精緻的。至於產品服務的主要型態要素,諸如:顏色、造型、材質,具有左右人類心理或生理反應的微妙作用;因而,針對不同風格類型的顧客或顧客所需求不同風格的產品服務,必須從型態要素之中,有效探測出關鍵的心動屬性與其屬性值,進而融入產品服務的設計與提案,如此,方能造就令人動心的產品服務。

 

              - 1感性詞彙與心動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