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服務與感性

  隨著商業競爭方式的激烈化與細緻化,服務的價值重要性和策略性地位,已經大幅提升而且凌駕有形的實體產品。以歐美和日本之先進國的經濟發展為例,產業結構皆呈現高度的服務業化,無論從附加價值金額或就業員工人數之觀點,服務業已經是國家經濟中的核心要角。

  再從企業經營與競爭策略的角度,由於傳統或現行的經營管理理論與工具陷入陳腐化或難以產生競爭優勢,必須謀求新型的經營觀念與作法,因而服務科學(Service science)與服務創新(Service innovation),儼然成為熱門的顯學新寵。

  美國和日本,不僅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扮演強權角色,其創新能力也是領先群國。尤其是,日本擅長於感性科技而美國精攻於資訊科技,所以,欲求發展台灣的服務業和商學研究,觀察美國和日本的對於服務領域的新鮮構想與論述,實有必要。